首页
道孚县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5月专项督查工作动态(五)
2017-05-23 01:10:59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22日,杨国清县长率督查组深入八美片区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八美片区:做好旅游这篇文章,催生农户自生动力。

在协德乡下一村,督查组一行视察了观景台建设情况、村级活动室建设情况,观看了劳务品牌餐饮服务及旅游接待技能培训现场操作技艺,走访贫困户2户。

通过督查,了解到下一村依托旅游接待和种植农业等两类支柱产业,今年实现脱贫攻坚村退出、户脱贫无问题。对此,杨国清县长强调,下一村区位优势优越,要大力发展“门户”经济、“路沿”经济,做好旅游这篇文章。要教育引导好群众,抓住政策机遇,提升全民素质,树立感恩意识、回报意识、发展意识。要及时整改落实省州脱贫工作组反馈意见,抓紧项目施工进度,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要严格加强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做到可放、可收、可控,确保资金风险安全。

   在八美镇,督查组视察了八美中古村墨石林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中古村和志麦通村两处村级活动室后,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会上,听取了八美镇中古村和志麦通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目前中古村结合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和新村建设,每年效益部分还可返还集体经济,同时,景区开发后也人吸纳、接受贫困群众参与就业。中古一队现有牦牛2076头,出栏率不高。12贫困户参与油菜种植,集体经济主要依托八美墨石公园景区门票收益分成及马帮经营,中古三队31户贫困群众依托马帮和烧烤,去年仅国庆黄金周期间每户增收2000元。志麦通村为纯农区,去年至今与川康公司合作,成立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推动群众增收明显。今年耕种面积为946亩,村流转土地700亩,建立多品种马铃薯基地,每亩租金480元,由产业扶持发展基金入股,从年底效益中扣除部分返还,另有油菜102亩、黑青稞100亩。每个村设立6个公益性岗位。目前,今年两个退出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群众最关心地问题是易地搬迁资金拨付问题。

工作组通报了州委工作组反馈意见,并指出,一是两个村文档管理不规范,关键资料缺失,如,目前贫困户申请书缺指印,两公式一公开时间不一致,公式名单和公告、回头看、复核材料、责任书等未装卷,五个一帮扶无2017年资料,贫困户收入月更新不及时,精准扶持专卷未建立。二是基础性工作和产业发展长效机制还需加强。三是要加强贫困群众教育引导,理清四大类收入明细,每户都必须要有规范的扶贫手册。四是要严格保障适龄儿童100%入学率,绝不允许有适龄儿童辍学的情况发生。五是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下,抓好安全生产、稳定工作、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

  最后国清县长强调,八美区域位置优越,加之雅康高速通车在望,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也不断加大了对八美镇项目投入和支持力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领先全县其它乡镇。要有感恩意识,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要认真探索和研究后高速时代八美发展思路,强抓机遇,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

八美现在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区域,作为中古村依托灾后重建提升明显,引进众奥集团实现门票分红和务工得利,志麦通村也有较快发展,并引进川康公司推动大产业布局,两个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干事创业氛围初步形成。但工作中仍然存在短板:一是发展进度必须加快;二是软件管理成为最大短板,经不起查、经不起看、经不起访的问题突出,必须限期整改落实,并于30日之前整改到位,由脱贫攻坚办、目标办牵头再次督查,整改未到位的予以严肃问责;四是制度建设短板还需补齐,特别是环境综合整治、子女入学等方面,要纳入村规民约予以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五是“三室合一”是基层阵地堡垒,不允许内部出现宗教设施等其它不宜在内的设施,必须尽快整改转变。六是要将志麦通和中古村纳入郫都区引进的良种牛养殖企业,并重点倾斜解决志麦通村务工问题。包括区域内的优势项目,也将适当倾斜关注志麦通村。七是加强“治懒、治愚”专项整治力度,把精力放到抓发展、促脱贫、奔小康上,消除“等靠要”思想和小富即安的消极心里。八是对涉及第一书记调整的问题,将及时与县委组织部对接、研究解决。九是规范经幡等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村容村貌上要体现地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