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藏匿着另一个走婚民族的扎坝大峡谷
2015-08-17 02:49:34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7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鲜水河从遥远的康北草原奔腾而下,至四川甘孜州道孚县,鲜水河与纽日河汇合的地方,河床陡然变得狭窄,落差增大,冲出一条神秘大峡谷—扎坝大峡谷。因生活在峡谷中的人们至今仍保留着走婚习俗,故又被称为“全世界第二个母系社会走婚习俗的地区”。

 

“扎坝”作为一个族群名称,指的是生活在扎坝地区的“扎坝人”。解放后,扎坝人被中央人民政府认定为藏族。但是,与峡谷外的藏族人相比,扎坝人的语言、服饰和生活习惯又很不一样。这一切,使学术界认定扎坝人是一个还没有被真正确认其身份的神秘民族。

 

扎坝“走婚大峡谷”,属“母系氏族社会遗存文化区”。扎坝人在生活习俗、宗教信仰、服饰语言方面都独树一帜,其中许多奥秘,至今无人知晓,形成了文化学者称之为“语言孤岛”的奇特人文景观。

 

扎坝人的婚姻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较固定的对偶婚姻,一种则是被称为“爬房子”的走婚。“爬房子”扎坝语意为“杜苟”,它是扎坝人两性交流的主要形式。

 

在扎坝人中,当一个男子长大成年后便开始谈恋爱找呷依。在扎坝语中,“呷依”指的是“有性往来的人”,用现代时髦的话可译作“情人”或“相好”。找到呷依后,一个男子便开始了自己暮聚朝离的走婚历史。即晚上到女方家与“呷依”同居,清晨自由离去。

 

找呷依一般是在耍坝子、跳锅庄或干农活、放牲口之时,男子若相中了某个女子,就找机会向她表示爱意--伸手抢去女子的头巾、戒指等饰物。如果女子也中意的话,就会含情脉脉地跑开,然后在夜深人静时打开自己闺房的窗户,等待意中人到来。如果女子不乐意,就会向男子要回自己的饰物。

 

扎坝人的走婚比摩梭人更为奇特。男子首次到女方家走婚时,必须通过“爬房子”这个重要环节。扎坝人的住房皆是用片石砌成的碉楼,墙体笔直平整。爬墙者往往在夜晚时手持两把藏刀插入石墙缝中,双手左右交替攀墙而上,翻窗而入。

 

也有一些爬墙高手不用藏刀而徒手攀墙入房。第一次爬房子成功后,该男子便取得了女方及其家庭认可,从此可从大门随便进入,女方家不闩门、不干涉,其方便犹如自家。

 

对于扎坝男人来说,一生中“呷依”基本是固定的,也有同时拥有几个“呷依”的。这种暮聚朝离的走婚,无法律契约,完全建立在双方感情的基础上,不带半点政治背景和金钱财产的功利性质,也不受神权和族权的约束,超然物外。

 

如果遇到双方感情不和或因其他原因造成走婚关系不能维持,则以男子不再爬房子或女方拒不开窗而宣告解除,彼此没有怨言,没有嫉恨。

 

扎坝走婚并非像外人想象的那些无规无矩,爬房子也有许多内在规范:如有血缘关系的男女,在三代以内绝对禁止走婚,因此走婚前须先打听并确定无血缘关系;双方自愿,如果某个男子“爬房子”事前未得到女方同意或爬错了,则将受到族人的羞辱或严惩。

 

传统的走婚使扎坝人至今保留着母系时代的遗迹。扎坝人的家庭里没有夫妻,家庭成员以母系一方为主线,几世同堂的大家庭成员少则几人,多则几十人,母亲是家庭的核心和绝对权威。男子在母亲的家庭中扮演舅舅的角色,决定家中大事,张罗对外事务,帮姐妹抚养孩子,自己的孩子则完全由女方家庭抚养,父亲没有养育儿女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