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翡翠海——珠姆措
2011-09-20 07:10:41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格萨尔点将台的东北坡下一泓清澈无比的月牙形海子就是珠姆措,各色水鸟在海子上飞来飞去地嬉戏鸣叫着。据说当年这里并没有海子,只有一股神奇的泉水,格萨尔王和他的爱将们就是因为喝了这股泉水熬的茶,征战天下而战无不胜。至今燃姑村里还精心保留着格萨尔王用过的茶臼。格萨尔王的爱妃珠姆常常在泉水边梳妆、洗头,一天,她把一块翡翠首饰忘在泉水边,第二天去找,翡翠首饰不见了,眼前出现了一个碧波荡漾的海子,洗头时掉落的头发则变成了海子里的水草,因此珠姆措又叫翡翠海。珠姆措并不大,约有0.6平方公里,湖水清澈见底,常有天鹅、斑头鸭等水鸟栖息。湖的西岸有一片古树和灌丛,其中一棵常绿松树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了。湖中那一片篮球场大小的水草地,十分奇特:春天,当别处的野草还没有发芽,这一片水草就已经是绿油油的了;到了九月,当别处的野草还是绿油油的,这一片水草就早早的变成了金黄色。这种反季节的现象,包括一些专家在内的很多人都觉得无法解释。珠姆措中的草特别柔软绵密,蓄满了温柔,含情脉脉地触动着你心底最柔软的那个地方,使你在经过这个宁静的圣湖时,不由得放慢脚步,似乎怕惊扰了它千年的美丽梦境。湖边四方形的院子是燃姑寺的佛学院,扎巴颂经的地方。选这样一个美丽纯净的海子旁边修行,心里该无比澄澈吧!与格萨尔点将台相依,与珠姆措相守,在日出日落间祈祷,在坦荡如砥的龙灯大草原上,在怒放的遍地鲜花中,物我相忘,天人合一,地上的生灵与苍穹上空的神灵实现了对话和交流。

在离珠姆措不远的地方有两块石头,其中的一个凹印,传说是格萨尔王的战马踏出来的蹄印。另一块石头上的脚印,据说当年格萨尔王下马时,一脚踩出了这么一个脚印。蹄印和脚印都被细心地呵护着,四周用石块围起,并献以哈达。美丽的传说和神秘的景点等你来探寻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