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话说冬虫夏草
2017-06-27 08:50:02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08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冬虫夏草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名贵滋补中药材,别名虫草、冬虫草、夏草冬虫,藏语称牙札衮布。始载于清代《本草纲目拾遗》;藏医药古籍《月王药珍》中也有记载。其药用历史悠久。本品仅产于四川、西藏、青海、云南、甘肃等海拔3000米以上的局部高寒草甸地带,自然资源十分稀少。自古以来,冬虫夏草由于其特有的医疗与保健价值,一直与人参、鹿茸并称为中药三宝。

近年来,因其生长环境恶化、掠夺性采集、破坏生态环境等原因,使天然冬虫夏草资源几近枯竭,已列为国家二级保护药用植物。由于其独特的药效,加之野生资源匮乏,据上世纪八十年代统计,全国的冬虫夏草产量约100吨,近年来产量逐年锐减,根本无法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供求严重失衡,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已成为中药材价格上涨幅度之冠,其价格长期稳居全国中药材价格之首位。由于冬虫夏草新药用价值的不断发现及人们保健意识的加强,冬虫夏草供不应求的矛盾将更加突出,价格仍将继续上涨。

冬虫夏草性温、味甘,具秘精益气、保肺益肾等功能。现代研究表明,冬虫夏草含有20余种氨基酸和近20种微量元素和虫草多糖等成分,人体必须的几种氨基酸也十分丰富,具有强心、镇静、抗衰老、抗肿瘤、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等多种药理活性;经临床验证,对慢性肝炎、慢性肾炎、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喉癌、肝癌、子宫癌和性功能低下等多种疾病均具有较好疗效。如经常服用对补肾强身、延年益寿、提高生活质量等均具有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冬虫夏草来源于麦角菌科、虫草菌属真菌冬虫夏草菌,寄生于蝙蝠蛾科、蝙蝠蛾属昆虫幼虫体上形成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虫菌复合体),以菌核及其子座入药。据调查,我国虫草菌属真菌有多种,但仅冬虫夏草菌一种可作为药材,为《中国药典》所收载,系冬虫夏草正品;蝙蝠蛾属昆虫约30余种,其中大多数种可作为冬虫夏草菌的寄主昆虫,因此各地所产冬虫夏草,会因昆虫种的不同、生长环境的不同、各地饲料植物的种类和品质的不同,其产品的长短、粗细、形状、成份等会有所差异。

冬虫夏草人工培植的研究,一直是中药资源保护、再生领域的热点研究课题,并已取得重大突破。而我州正是全国冬虫夏草研究的前哨阵地,期望在不远的将来,我州将成为全国冬虫夏草研究和人工培育的重要基地。

对于冬虫夏草的食用方法,自古就有“虫草鸭子、贝母鸡”的提法,也有泡酒、泡水饮用的传统习惯。只是在食用这些虫草食品和饮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虫草本身就是一种真菌侵入昆虫体内所形成的虫菌复合体,除冬虫夏草菌外,还有可能也会受到其它致病真菌或细菌的侵染,甚至有可能受到寄生虫的侵染,这些东西都会对人体产生毒害与致病的可能,在食用虫草前一定要注意清洗虫草表面的尘土,要在煮熟或用开水、白酒浸泡一定时间,虫体内真菌或细菌被杀死后才能食用,不能生吃。近期有一家公司开发出了一种虫草新的加工方法,即将虫草的虫体与虫草真菌(菌丝)剥离开来,分别加工成粉剂的方法,从源头上就将虫体表面及内部的尘土及杂菌清除干净,从而更有效地避免了尘土及杂菌的危害,食用更加安全。但因加工而增加的费用也会提高,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权衡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