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丧葬习俗
2020-08-26 08:36:38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51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天葬  灵雀寺西北面的山坡原为天葬之地,将尸体运至此处,请多位喇嘛念经,吹法螺,燃烧糌粑、茶叶、粮食等祭草,群雕、老鹰盘旋,由专业剖尸者将尸体划成块片,让雕啄食,再将骨头捣碎,掺和糌粑、酥油,啄食尽。葬仪即先完成,如有不吃者则说明该人生时心术险恶,积恶深重,而改行土葬。
    水葬  将尸体捆邦后运于鲜水河畔,请喇嘛念经后,投尸于河中,让其飘流,有的要在尸体上绑一块大石块让其沉底。近年有将尸体全装入木匣后投于河中的。
   火葬  先用泥土作塔,内安一大锅,上驾木柴,尸体放其上,并放茶叶、酥油、五谷、酒燃火焚之,并倾酥油或清油助燃,其骨灰尽在锅中,也有选在僻静处砌矮墙三面,置尸体于柴上火化,3日后置骨灰于小匣子或瓦罐中。火葬多用于喇嘛,其骨灰做成“擦擦”,俗人则将骨灰抛洒于湖泊中。
   土葬  选附近山区或平的地方挖一方形坑,若有片石则镶嵌于坑沿,将尸体屈肢后放坑内,上盖片石再覆土;如活佛须土葬,做一长木箱,将尸体盘膝置于箱中,挖一方形窖洞将箱放入洞内,密封洞门,不砌坟包,35年后火化将骨灰做成“擦擦”。汉民皆用土葬,制作棺材,缝制衣裳,孝子披麻戴孝,请喇嘛念经。停放3天,设灵堂,昼夜守灵,出丧放鞭炮,撒钱纸,下葬时,孝子铲土3铲,亲友等用土掩埋,砌土坟包,竖立墓碑,春节、清明扫墓祭奠。

   丧列祭祀  当地藏民死亡后,亲人请喇嘛有念超度经之习。有的病痛病危时也要请喇嘛念经,如去世,妇女立即取下头饰、耳环、手饰、戒指等,点酥油灯,用柏枝熏烟,13年内在家中不唱歌、不跳锅庄。请喇嘛念经有的请35个喇嘛念到37天,有的请更好的喇嘛,念经49天,每日供食四餐,每人每餐两斤半重的锅魁一个,还有酥油,牛肉等。念经喇嘛每人每天布施20元左右,其余每人10元左右,牧区多送牛马,该家念经的每个喇嘛送一头牛或一匹马。民主改革前富有人家向寺庙送家产的一部份,无子女继承的则全部将家产奉送给喇嘛寺。1957年玉科甲宗乡的格迫土登死后,先请13个喇嘛念经,每人布施了全套鞍毡的马一匹,后请24个喇嘛念经49天,每人共布施大洋14块,茶叶14甄,印麻尼旗用布1万多尺,印经文花费1000余元,用粮8000余斤,酥油2000余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