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念习俗
2011-09-20 08:25:07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5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藏族,全民信仰藏传佛教,因此他们的生活大凡兴趣所到都与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联系在一起。成年人和老年人手持佛珠,不停地念“嗡嘛呢叭吗哞”六字真经,不少家庭设有经堂,并置转辘,随时摇转,房檐有印经布,房顶插有经幡。高山垭口、十字路口堆嘛呢堆行至堆边绕一圈后再往前走。此外民间普遍举行“庙会”、“擦擦会”、“哑吧会”等活动。
    庙会  县境内有大小寺庙30余座,常举办庙会的有县城的灵雀寺,八美的惠远寺,玉科的因喀寺,葛卡的甲拨寺。
   灵雀寺的“木郎饮波”会(新年祈祷大法会),每年藏历正月初三起举行,集中全寺喇嘛、扎巴念经祈祷,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由寺供食,早为喝稀粥,中午酥油茶,油炸果子,并发放若干钱币,正月十五夜晚摆酥油花,称“居安雀巴”,高竖木板,缀有用酥油捏成的佛像和花卉,点灯数百盏,入夜广大信徒,扶老携幼观看酥油花至深夜。正月十七抬弥勒佛塑像,轿前由吹锁呐、大号、击鼓和手提香炉、彩旗的执事议仗喇嘛为先守,环绕寺庙一圈,男女群众紧跟其后,行至广场结束。灵雀寺从藏历92日江喀神会全寺喇嘛念经7天,一祈神灵保佑天下太平,二祈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三祈祛病灭灾。农历1028日、29日“安曲”跳神,先举行不戴面具的预跳,后才是戴面具的正式跳神,广场上观看的人甚多。
   惠远寺在农历六月初四、初五跳“根安”神会,会后演“阿吉她姆”藏戏,参加观看演出的群众达数千人。最喜欢观看文成公主与松赞公布联婚之戏。
   因喀寺在正月初十为纪念红教祖师莲花大师坐床举行跳神大会,牧民盛装艳服骑马前去观看。
   甲拨寺在农历61415两天跳“叶曲”神会。会中活佛、喇嘛发放药丸,收受群众布施,附近农牧民多带帐篷食物前往观看。藏历十月,称“萨喀达瓦”,即白土月之意,灵雀寺喇嘛采用黄、白色泥土粉饰寺庙墙壁外表,城乡群众也用白色泥浆淋住房外墙。当月25日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圆寂忌日,寺庙喇嘛和群众用雕空的元根点灯,置于房檐和窗台。入夜,县城儿童成群结队,手提灯笼游行,口呼“元根灯笼却却,吉喇嘛咯绒扎巴啦却却”。
   以上庙会从1959年停办,1980年以来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逐步恢复。
    擦擦会 “擦擦会”是藏族农业群众举行的一种祈祷活动,它是用拳头般大小的铜质模型用黄泥土制成形似小佛塔的圆坨。每年3月完成春耕,每户农户须制“擦擦”50100个,农历913日集中“擦擦”,由会首请喇嘛念经后,依次将“擦擦”堆积干地边的“擦擦”房内或附近的岩洞里,人们禅坐一起念诵六字真经,祈祷庄稼丰收,由会首熬茶,给每人碗里放酥油,茶喝完后返回。“四反运动”后停止,近几年来上结村恢复此会。
    哑吧会  藏称“动勒”,每年46月中老年妇女在村寨寺庙举行祈祷斋戒的一种聚会,念观音经,短者6日,长者16日。聚会期间,逢22日持斋,不饮食,席地而座,倾听喇嘛讲经传戒,定时向佛顶膜拜,至单日凌晨才饮食,并许可讲话,早上喝用糌粑、酥油、人参果、奶渣等物熬成的粥,中午每人吃1个烙饼,晚上喝茶后不再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