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礼仪礼节
2011-09-20 08:22:43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2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敬献哈达  是藏族交往时的重要礼节。哈达有白、黄、红等。一般到寺庙看跳神,朝见活佛都要献哈达,哈达多为白色,以表示尊敬。献时将双手平捧哈达弯腰,毕恭毕敬献于坐前,如遇活佛坐车,将银元、纸币裹在哈达中,抛至车上。迎接的土司、头人,侧立路边,双手持哈达弯腰低头献上。祝贺亲友婚嫁、住房落成、说媒、调解纠纷、赔礼道歉、迎接狮子、龙灯等均送哈达。
    磕头  到喇嘛寺拜菩萨,朝见活佛,男女脱帽,将头发盘辫于后,双手合十作揖,跪地磕头。有的围喇嘛寺围墙磕长头,磕一圈需数小时,有的磕长头至拉萨,需时一两年。更多的人在家庭内早晚磕头,坚持不懈,磨光地板、深陷似人型。
    敬酒  在宴会招待客人时,双手将酒碗端至胸前平举,从年长起逐一敬酒,先唱祝酒歌一支,唱完后递酒,客人接酒碗后,用右手无名指礁酒向上洒酒13下,饮完后也各唱一支。有的人为了表达诚意,先倒酒半杯饮完,然后在斟满杯酒双手敬上,客人领敬酒人心意后接过饮下,否则被视为不懂礼貌。
    互助  邻里之间,红白喜事,前去帮忙,送钱送粮,修房造屋,帮助打墙,立架,背土等。在早晚见面、互问早晨好和晚安,并问吃菜吃饭了没有,生产上遇有困难帮助种地秋收等。
    顺安  路遇生人一方先问“勒呷”,即辛苦了,对方即答“夏尼”,“嘛呷”即兄弟没有辛苦,在待人接物方面,常说“卡除洛呷”,意为谢谢,并祝你长命百岁。家有病人或遇到不幸的事,必前往慰问或携带礼物食品探望。
   待客  有客人到来,男主人即下楼迎客,客人有马则接过僵绳,把马拴好,加上草料。上楼后拿出酒、肉、酥油茶招待。妇女若须从男的与尊贵客人面前经过时,须弯腰掬衣。客人走时,全家人相送,欢迎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