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银恩乡充分发挥文化扶贫特殊功能
2019-12-26 01:52:27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4年以来,道孚县银恩乡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思路,下大力气做好思想扶贫文章,充分发挥文化扶贫特殊功能,突出文化引领,为贫困群众补足“精神食粮”,凝聚起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康的强大意志。

文化聚民,做凝聚百姓的“粘合剂”。定期利用大型LED播放脱贫攻坚3-5分钟小知识视频,形成脱贫攻坚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以远程教育为媒介播放“红色”电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鼓舞士气;组织全乡65名农牧民党员集中观看脱贫攻坚成效短视频,发挥党员的政治热情,筑牢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农牧民夜校”作用,邀请致富能手讲解创业经历,用身边事身边人激发村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创新“科技扶贫”培训,在退伍军人、20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推广牦牛养殖技术科普视频,挖掘潜在的创新创业领头人;在春节、藏历新年开展翻油桶、反向跳绳等集体趣味活动,编排锅庄、民族服装秀等各类文艺节目,让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比学赶超、增进友谊,让文化活动室成为凝聚农牧民群众的纽带。

文化育民,做人人参与的“助推剂”。银恩乡丰富“村村响”内容,由专人负责在卫星电台、VCD等平台,定期播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甘孜新闻联播、《五彩道孚》、防汛防火知识等相关内容,真正让广播响了起来,将宣传阵地延伸到草原牧场、村村寨寨,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教育,提高村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以党员主题日、“三会一课”、“七一”建党节等为契机,充分利用活动室内红色文化墙、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和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全覆盖、多层次、多方位进行思想理论“充电”,传递正能量;整合县、乡、村三级干部力量,以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为契机,及时解决水、电、广播信号等各类问题,引领教育农牧民群众“智、志”双扶;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安装90余盏具有民族特色的路灯,打造集教育、宣传、美化、警示为一体,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文化墙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宣传标语,前置宣传阵地,引领农村文化新风貌。

文化惠民,做百姓幸福的“加分器”。积极与县级机关单位对接,邀请卫生系统专业人员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文化部门送文艺下乡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借助农家书屋,对图书、期刊及音响制品进行分类和登记,引导大家扫描文化活动图书阅览室APP公众号加入电子预览室,通过文化知识的学习,丰富精神文明实践载体;每个村组成锅庄队编排文艺节目,原生态锅庄文化得到传承创新;文化室专人负责各种体育健身器材管理,组织篮球赛、健身赛等丰富多彩、全民参与的文娱活动,乡村文化增添了精气神;着力人居环境治理,成立27个党员环境卫生治理小分队,加强对全乡街面、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的清理整治,动员农牧民从自家庭院做起,迅速掀起创建村级“清洁卫生示范户”的热潮,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村寨是藏区乡镇的基本单元,是人们生活居住的家园,有了文化的引领,农牧民群众更加坚定了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引擎”被点燃,银恩乡507户2456名群众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脱贫奔康的壮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