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5月专项督查工作动态(四)
2017-05-23 01:06:17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20日,杨国清县长率督查组深入沙冲乡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沙冲乡巴尔吾村:匠人的精神推动产业打造,以绣花的功夫加力脱贫攻坚。

在沙冲乡,督查组视察了巴尔吾村易地搬迁、三室合一、油菜基地、黑木耳基地建设情况。随后召集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工作组成员、乡党委政府干部及沙冲乡4个行政村村两委干部,集中召开了沙冲乡巴尔村脱贫攻坚和全乡稳定工作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沙冲乡、村两级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去年沙冲乡人均增收900余元,今年加大了50亩黑木耳基地建设,预计6月全面见效。建立油菜基地220亩、青稞130亩、沙棘基地1500亩。藏香猪基地已开工建设,总投资500万,年养殖800头、出栏300头,年租赁费3万元,其中2万元作为四个村村集体收入,1万元作为脱贫发展基金。秦艽基地1千亩,作为沙冲乡长期发展规划。巴尔村“三室合一”建设,已完成一层主体。连户路2.25公里建设已动工。发放太阳能路灯,全面启动五改三建41户,持续推动城乡环境改善。沙冲通乡油路预计7月底全面竣工。全乡易地搬迁417人,已全部开工,其中,巴尔村易地搬迁去年已经完成建设。在巴尔村设置6名公益性岗位。

工作组通报了州委工作组督查反馈意见,并指出,一是目前巴尔村内业归档资料仍然不规范,“五个一”专卷资料不齐全,扶贫手册、贫困户月收入、明白卡等更新不及时,未形成已脱贫户巩固材料,贫困户对自身脱贫帮扶措施不了解。二是针对产业资金缺口问题,县信用联社表示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申请贷款,在贴息方面将适当予以优惠,但要有还款计划,更不能用于产业脱贫以外事项。三是乡党委政府要针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制订目标考核方法,逐级严格考核管理。四是要加强乡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教育,确保“五个一”、村两委和贫困户准确理清掌握四大类收入情况。

会上杨国清县长强调,今年第三次到达沙冲乡,全乡面貌有了极大变化。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基础设施建设有力、社会稳定持续巩固,下寨村如期完成退出任务,并成为全乡旗帜、引领和表率,正在瞄准脱贫奔康、新村提升的角度加力工作,“庸懒散浮拖”和“等靠要”思想得到逐步消除。

 今年退出村巴尔村务必要主动对接下寨村,做到目标更清晰、定位更准确、措施更务实、进度更加快。因为有党委政府的领导保障、政策支持、项目引领,沙冲乡才能如此明显的进步,因此要有感恩意识,加强干部群众教育引导,解决“惠从何来、恩向谁报”的问题。

他强调,一度时期,受地理位置差、自然条件差、交通条件差、思想认识差的影响,沙冲处于落后面貌,包括村干部、普通群众,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好的问题突出,人畜混居、垃圾乱到、灰尘漫天、产业滞后的现象长期存在,缺乏优秀对标意识。目前,沙冲逐步有所醒悟,特别是逐渐享受到了发展红利,感受到了“发展才是硬道理”。

他要求, 针对会议通报情况,沙冲乡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对沙冲乡当前工作,他认为,总体推进有力,但仍存在问题。

 一是硬件设施好、软件培育差。水电路桥和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亮点,找准了发展思路和定位,黑木耳生产已经成规模,并逐步向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转变。引进种养大户,打造藏香猪基地,具有极大市场发展潜力。沙棘基地培育符合乡情实际,只需在销路渠道上下功夫。综合上述,目前沙冲靠天吃饭的局面逐步转变,造血功能日渐增强,下步,还要在吉垭牦牛养殖上下功夫。但在软件管理上,经不起查、经不起看、经不起访的问题突出,乡村两级对脱贫主责认识还有不清不楚的地方,汇报过程中只有问题没有思路,见子打子、哪儿黑哪儿歇的问题存在,脱贫户对四大类收入情况、惠民帮扶享受还存在“一问三不知”的情况,“治懒、治愚”任务迫切。

二是发展愿景强烈、发展速度较慢。想干事、愿干事的氛围正在形成,但怎么干的方面仍然较为滞后。三室合一、五改三建、产业发展等进度仍然滞后,抓落实、抓执行方面力度不够、用劲不够,要将项目政策切实转化为脱贫内生发展动力。希望,沙冲乡要理清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规定整改时限,对标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抓好施工黄金期,扑下身子抓落实,“每周都有亮点、每月都有变化、每季度都有提升、每半年都有大变样”,确保巴尔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以此来践行“思想大提升、能力大提升、工作见效”主题教育活动,用“匠人”的精神推动产业打造,以“绣花”的功夫加力脱贫攻坚。

三是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持续落实还需加力。要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弄干净、搞整洁、有文化、出品味”,梳理环境问题清单,统筹规划节点打造。对于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杨国清县长要求沙冲乡于530日之前反馈脱贫攻坚办。整改不力的,将予以严肃问责。

四是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和谐氛围仍需巩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日益临近,务必要充分落实好各项稳定工作举措,正确认识到当前国富民强的良好发展态势,把主要精力放到抓产业、促发展、保脱贫方面,站稳立场、保持一致,尊重生命、热爱生活,自觉维护好区域的和谐稳定,绝不能给沙冲丢脸、给全县抹黑。